最真·Aaron

我最喜欢的唱片辑I

这好象是我03年时候写的一个系列精华,听闻网易精华区要搬家了,所以把一些认为好的东西赶紧COPY过来,这只是第一部。

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唱片,自己喜欢的歌手,这些都是我认为好的,认为养耳朵的唱片,不妨拾起来听听,也许会有些不同的感觉。

唱片名称:永远是你的朋友
歌  手:陈慧娴
发行日期:1989年
唱片公司:香港宝丽金(今环球)唱片有限公司

曲目:
1。千千阕歌
2。最后的浪漫
3。虚假浪漫
4。夜机
5。Dancing Boy
6。披星独行
7。冰点
8。忧郁,你好
9。真情流露
10。亲吻
11。应该不应该

至今为止我个人一直认为陈慧娴的声线在香港女歌手中数一数二,能与其媲美的只有林忆莲和叶倩文,或许说得有些绝对,但我想应该有不少人认同我的观念。

《永远是你的朋友》发行于1989年,此时正值陈慧娴在演绎事业的最高峰时期,她毅然放弃了心爱的歌唱事业,选择去地球的另一端深造,她临走前留下了这张可以载入史册的经典唱片,同时留下了一句话:我是一个公众人物,我的任何努力都会使许多人去效仿,我希望年轻的朋友们不要虚度时光,不要像我一样,觉得自己空洞的时候再去学习就晚了。

许多年来,香港若干的晚会,活动,还有许多歌手的演唱会都会不约而同的以一首歌曲来做压轴曲目,这首歌就是《千千阕歌》。25岁以上的朋友几乎都听过这首歌,10多年来KTV中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点播率,在89年当年香港四大颁奖典礼中尽获大奖。著名填词人林振强的歌词充分地表达了陈在临行前的心情,她把她想要说的话用这首歌表达出来,而且在感情投入上可以说淋漓尽致,《千千阕歌》是一首划时代的歌曲,更是令人无尽怀念的歌曲。这张唱片曲风各异,不仅带有明显地香港地域色彩,还吸纳了台湾,大陆乐坛的许多元素,慢歌有少许地内地民歌风味,快歌不燥,节奏感强。11首歌首首精彩,除了《千》特别突出,其他歌曲不分伯仲。

印象中当时只发行了卡带,CD唱片是92年时才发行的,98元对于我来说在当时是个天文数字,但我丝毫没有忧郁,在积攒了1个多月的饭钱后特意跑到了东三环中图买的,整整98元,买完以后我身上没有多出一分钱。这支碟我听了起码有300多遍了,近几年听得少些,但是偶尔拿出来听听还是那么的有感觉,说不出的感觉,我心中的年代划分不是公元,而是以唱片纪年的,《千千阕歌》就代表1989,深深地刻在心中的一道印记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注:这只是我喜欢的唱片,并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唱片

狂儿

唱片名称: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
歌  手:郭富城
发行日期:1991年
唱片公司:台湾年代股份有限公司制作/台湾飞碟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

曲目:

01 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
02 我想偷偷对你说我爱你
03 IWANNA HOLD YOU FOREVER
04 放下武器跟我走 (内地版:我要给你全部的爱)
05 你是我最宝贝的宝贝
06 爱情到底有多危险
07 到底什么时候你才知道
08 我喜欢这样想你
09 是不是每一个恋爱的人都像我
10 我决定勇敢留下来(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钢琴版)

1990年,一个香港男孩在台湾拍摄的一则电单车广告,好象一颗流星狠狠地划过台湾寂静的夜空,刹时间,全台湾的少男少女为他而疯狂,开创了以外形俊美而进入歌坛的先例,他就是郭富城。

1990年的台湾乐坛除了小虎队以外没有偶像歌手,郭富城迅速地填补了这个空白,第一张唱片《对你爱不完》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轻易地拿下了6白金,1991年在台湾经济严重下滑,同时唱片业一片萧条的情况下,郭富城大胆地推出了第二张唱片《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》,数月间销量达10白金,与他同期出碟的庾橙庆,姜育恒,李宗盛等一批老歌手则一败涂地,庾橙庆更因为销量不佳几乎与唱片公司中断合约,弄得业内人事目瞪口呆,他们无法理解一个声线单一,无任何唱功可言的毛头小伙子为何有如此的号召力。著名音乐人同时也是歌手的张雨生道出了其中奥妙:原来歌还可以这样唱的。这话略有贬意,但是却成为后来郭富城进步乃至成功的最重要因素,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不断进步。

记得那时在北京的商店里到处挂满了这张唱片的海报,年轻人嘴里都会哼哼两句:站在雨里,泪水在眼底,不知该往哪里去。歌曲旋律简单而悦耳一下就吸引了众多年轻人。

“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”出自台湾著名音乐人陈秀男之手,陈自小虎队时期就开始为许多歌手写过歌,在我印象中他写的歌都是很有水准的,他的乐感很好,很能把握住流行命脉,在哪个时期都能写出很流行的歌曲,92年开始他与陈大力合作,从此组成了二陈黄金组合,而后的林志颖,吴奇隆,孙耀威,金成武等众多台湾歌手的许多歌曲大都出自二陈之手。“我想偷偷对你说我爱你”则是另一亮点,那时候许多男生都把歌词当作情书送给他们心爱的人。

但唱片的不足也是明显的,歌曲方面风格比较类似,比较单一,无论快歌慢歌,不离一个爱字,同时郭的声线也是弱点,在气的运用上,咬字上,演唱技巧上都还很幼稚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注:这只是我喜欢的唱片,并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唱片。

唱片名称:我与你
歌  手:张学友
发行日期:1993年
唱片公司:香港宝丽金唱片有限公司

曲目:

01 我与你
02 只想一生跟你走
03 等你回来
04 忘记他
05 旧情绵绵
06 思忆季节
07 人生需要什么
08 不经不觉
09 如来神掌
10 烟花句 (张学友,欧丁玉合唱)
11 留住这时光

94年的某一天,我在外文书店二层无意中看到了这张唱片,被CD的封面深深的吸引住了,当时正赶上打折,79元一张,咬咬牙买了一张,这是我第一次凭感觉买碟,直觉告诉我这张CD应该不错。

唱片封套中张学友那种望眼欲穿的眼神,再加上夕阳斜照在左脸上,在深林中的别墅大门遥望着密林深处,这种感觉是我所向往的。

张学友的声线比较偏低沉,用广州音乐人李海鹰的讲法就是说张的音域比较靠后。但他唱的每一首歌曲都能融入很深的情感,有一种亲合力。

《吻别》为张打开了国语市场,其中有一首“情网”就是“等你回来”的国语版,“只想一首跟你走”获得了93年TVB颁奖典礼中的金曲金奖,这是歌曲中的最高荣誉奖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注:这只是我喜欢的唱片,并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唱片。

唱片名称:相逢在雨中
歌  手:黎明
发行日期:1990年
唱片公司:香港宝丽金唱片有限公司

曲目:

01.相逢在雨中
02.失戀廣告
03.無名份的浪漫
04.戀火
05.一生比我好
06.情是我所有
07.赤色黎明
08.真摯
09.夏日方程式
10.飛渡煙雨間

黎明早在87年底就与香港宝丽金唱片签订了唱片约,但由于其秉性与做人方式的迥异,足足坐了三年冷板凳,一直到90年才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,《相逢在雨中》是黎明的第一张个人唱片,第一张广东话唱片,从此开始了其演唱生涯。

第一次见黎明应该是在电视连续剧《人在边缘》,一直以为他是个专职演员,后来直到听他的一首《对不起,我爱你》才知道原来他也能唱歌。黎明的声线并不出色,但凭借着俊朗的外表挤身于香港娱乐圈,92年正式进封为天王。

作为黎明的处女碟,唱片公司非常重视,《相逢在雨中》这首歌成为90年香港地区最流行的歌曲之一,而后的一两年传入内地,配合他的电视剧热播,黎明在内地的受欢迎程度也与日俱增。除了《相逢》这首歌以外,其他的歌曲的旋律也很不错,只是黎明的演绎方法还有所欠缺,发挥得并不是很理想。《无名份的浪漫》是此碟的又一亮点,但不知为什么,这首歌并没有真正的流行起来,10多年后黎明自己说这首歌才是自己早期的代表作,他在香港红勘体育馆的5次大型演唱会上唯一没有落下的歌曲只有这首《无名份的浪漫》。

转眼10多年过去了,现在拾起这张老唱片,听起来不免有些感慨,10年的时间,没有什么不可以改变的,能留下回忆的只有文字和音符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注:这只是我喜欢的唱片,并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唱片。

唱片名称:听风的歌
歌  手:郭富城
发行日期:1996年
唱片公司:香港华纳唱片有限公司

曲目:

01 极度哀艳的晚上
02 听风的歌
03 国王的新歌
04 只因拥有你
05 离场
06 男人香
07 盛大献映
08 不能忘掉你
09 缓慢
10 最激帝国
11 时光
12 一个人的时候(《听风的歌》国语版)

一直以来,郭富城给人的印象就是能歌善舞,动感无限,舞蹈天王,劲歌热舞是他的拿手好戏。

其实在其10多年的演绎生涯中也唱过许多深情的慢歌,《听风的歌》是一张以慢歌为主打的唱片,同名主打歌《听风的歌》得到了许多专业人事的认可,一名香港的著名DJ曾说过一句话:“《听风的歌》是郭富城第一支可以拿得出手的广东慢歌。”虽然说的不免偏激,但也可以看出听众对其进步的认可。

整张大碟音乐元素很丰富,收集了多种音乐类型的歌曲,唱片销量15万,在96年香港本地唱片销量榜排名第三,同时有三首冠军歌曲,入榜歌曲达9首,CD封面亦获得当年最佳唱片封面大奖。

唱片封套我很喜欢,拍出了一种意境,特别是从身后射出的那一道光线,与其目光的方向一致,凝望着前方,聆听风的声音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注:这只是我喜欢的唱片,并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唱片。

唱片名称:不朽金曲精选(I)
歌  手:姜育恒
发行日期:1993年
唱片公司:开丽创意组合有限公司(制作)/台湾飞碟企业股份有限公司(发行)

曲目:
01.驿动的心
02.跟往事干杯
03.想哭就哭
04.分一点梦给你的家
05.旅
06.我的心没有回程
07.最后一次等待
08.再回首
09.一世情缘
10.一个人
11.天天天天
12.像我这样的人
13.每一个晚上
14.有空来坐坐

姜育恒,我总喜欢把他和沧桑联系在一起,因为他基本唱尽了世间的沧桑与磨难。

有人说姜育恒的歌迷群体应该在35-55岁之间的人,但我却从小对他的歌很有兴趣,他的歌大多是在电台中听的,我从来没有买过他的唱片,只到93年飞碟公司为他推出了第一张精选集,我知道这次我不能再错过了,在花费了一笔不菲的银子后终于把姜育恒的这张《不朽金曲精选》带回了家。

从87年的第一张《驿动的心》到92年的《有空来坐坐》,姜育恒整整发行了10张唱片,而这次的《不朽精选》则把前10张唱片中的主打歌,包括4首副主打歌收录进来,“驿动的心”,“跟往事干杯”,“再回首”“一世情缘”这些歌曲可能许多人闭着眼睛都能唱出来,我想再过10年,20年,这张唱片还是不朽的,因为这其中的歌曲是姜育恒5年的心血,5年的成熟经历,5年的沧桑往事全部都刻在这支CD中了。

我第一次亲眼看见163.com董事长丁磊的时候,我还以为是见到了姜育恒,那时的姜育恒没有现在这么胖,而那时的丁磊没有现在这么瘦,当时我几乎拿出了笔和纸要去找他签名了,因为当时有不少人在让他签,过后我才知道,我和那些人原来不是同路人。在网易社区99年优秀斑竹的聚会上,在自助餐过后我把这事跟他顺嘴提了一下,丁总只是微微一笑,绝对没抽。

唱片名称:不朽金曲精选(II)
歌  手:姜育恒
发行日期:1994年
唱片公司:开丽创意组合有限公司(制作)/台湾飞碟企业股份有限公司(发行)

曲目:
01.梅花三弄
02.我是个很容易掏心的人
03.别让我一个人醉
04.我不是不爱你
05.我是个需要很多爱的人
06.我还有梦
07.一如往昔
08.今夜星光灿烂
09.把心给你
10.多情不悔
11.爱的泪珠
12.不能停止的爱
13.跟我说爱我
14.戒烟如你

在《不朽金曲精选I》推出后4个月,也就是94年的开春之际,台湾飞碟公司又为
姜育恒发行了《不朽金曲精选II》,这一次的歌曲就要逊色一些,但是我只是稍微犹
豫了一下便把它收在我的唱片柜中了,因为我真的很难拒绝姜育恒那种跨时代的声,
似乎缺少这一课人生就会缺点什么。

歌曲全部选自他以前的11张唱片(不包括《不朽金曲精选I》),基本都是副主
打歌,也可以说是《不朽I》里面挑剩下的歌吧,但是依然值得我们记得,依然值得
我们去传唱它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注:这只是我喜欢的唱片,并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唱片。

狂儿

唱片名称:一场游戏一场梦
歌  手:王杰
发行日期:1987年
唱片公司:台湾飞碟企业股份有限公司

曲目:
01.一场游戏一场梦
02.只因我爱你
03.别再说想我
04.惦记这一些
05.心里的呼唤
06.安妮
07.风和雾
08.故事的角色
09.说声珍重
10.一场游戏一场梦II

一直以来,王杰那种撕心裂肺的声音,忧郁的神情,流浪的风格深深地吸引着我,我曾经一度要学他做一个流浪歌手,是王杰的音乐,让我第一次懂了什么叫用心去唱,怎么用心去唱,唱歌不在声线多高,音域多广,而在于你的心是否真正融入了歌曲中,每一首歌都是有生命的,但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把她唱活的。

我在拿到这张唱片的时候台湾已经卖翻了天,台湾著名音乐人罗大佑作此评价:台湾终于又出了一位流浪歌手。当时我没太明白这“流浪”二字到底是代表什么,要去表达什么。

《安妮》应该是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,是王杰自己谱的曲。19岁的时候王杰轰轰烈烈地爱过一回,当然也被足足实实地伤了一回,“安妮,我用生命呼唤你,永远地爱你”,这首歌可能换了其他歌手真的很难唱出那种集爆破,忧郁,哀愁,同时还略带一丝希望的唱腔,就这一句我曾无数次念出来,唱出来,但真的学不来,我想“安妮”她永远是属于王杰的吧。

《一场游戏一场梦》《惦记这一生》《故事的角色》词曲都出自王文清,这个人的词一般,但是曲很厉害。陈百强的《一生何求》其实是翻唱王杰的这首《惦记这一生》,但《一生何求》留了下来,《惦记这一生》基本被世人遗忘了,这也算是一丝遗憾吧。

前几天王杰推出了新碟《爱我的,我爱的》,翻唱了自己大量的旧歌,但现在的王杰已经不是15年前的那个毛头小伙子了,《安妮》已经完全不是那个感觉了,是我所不希望看到的,声音变得低沉了,柔弱了,好象一把尖锥被磨平了头的感觉,什么都不是了。

也许悲剧早以注定吧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注:这只是我喜欢的唱片,并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唱片。

唱片名称:真我的风采
歌  手:刘德华
发行日期:1993年
唱片公司:香港华纳唱片有限公司

曲目:

01 谢谢你的爱
02 假装
03 真我的风采
04 无声的一晚
05 我狠心伤你么
06 火烫
07 愈望愈伤心
08 独自去偷欢
09 再入我怀中
10 仍唱我的歌
11 真我的风采(R&B)

最早走红的刘德华是四大天王中唱片产量最高的,唱出了无数首脍炙人口的歌,《真我的风采》是93年发行的一张广东话唱片。

《谢谢你的爱》由刘自己亲自填词,这首歌我非常喜欢,唱出了一个30岁男人的心声,刘的声音比较低沉的,有一种沧桑感,与众不同,他的早期唱片中的曲风有着典型的香港本地味道,浓浓的香江唱腔。

本张唱片共有6首歌登上过HK本地流行榜,冠军歌曲有2首,《真我风采》,《独自去偷欢》,《假装》都是93年流行的金曲,也是香港乐坛最繁荣的时期,当时新老歌手共同活跃在舞台上,音乐元素也很丰富,各种类型的歌手都能在夹缝中生存。

刘德华作为一个活跃歌坛10多年的老歌手,经历过几起几落,至今依然活跃在舞台上,他所取得的成就是他人所不能及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注:这只是我喜欢的唱片,并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唱片。

文章来源: 《我最喜欢的唱片辑I》by 小狂.

评论

  1. roben #1

    很不错!!!

    王杰,我一直想收藏飞碟的CD,目前收藏了几张,嘿嘿!

    QQ:230454474

    回复
    2011-06-28
  2. True religion #2

    努力加油!永远永远支持妳!

    回复
    2011-01-26
  3. 疯狂峰 #3

    cool

    回复
    2008-07-8
  4. 疯狂峰 #4

    90年代初的港台流行音乐实在是太辉煌了
    小虎队和四大天王给我们带来过无数的欢乐

    回复
    2008-07-8
  5. 3 #5

    这么久了没人顶,我来顶一下,我也是一个喜欢老歌的年轻人,很多人都不理解,但我还是喜欢,不过我没你们那样的狂热,我都是收集网络上的,自己没有一张唱片,呵呵,上面介绍的我尤其是喜欢陈慧娴、张学友跟姜育恒的,另外其他几个人的早期出的歌曲我都喜欢,至于其它网友说到的BEYOND的歌曲那是跟他们几个曲风上是完全不一样的,他的应该是摇滚乐的了,他们的跟趋于舒缓抒情

    回复
    2008-05-8
  6. guest #6

    新歌没有经典
    经典出自旧歌
    BEYOND的歌是真理,我LOVE

    回复
    2007-05-10
  7. guest #7

    老刘好象不会唱歌吧 除了他的其他的都可以 我很少听老刘的歌 大实话

    回复
    2007-01-9
  8. guest #8

    恩 除了老刘的那张 其他都比较认可

    回复
    2006-10-29
  9. guest #9

    小狂就爱把自己弄得特复古

    回复
    2006-10-27
  10. guest #10

    王杰的歌不错

    回复
    2006-10-27
  11. guest #11

    学友和LEON的这两张我都听过,还不错。
    最牛的应该还是陈慧先那张了,应该都听过《千千阕歌》吧。

    回复
    2006-10-25
  12. guest #12

    怀旧的年轻人 很奇怪的感觉

    回复
    2006-10-25
  13. guest #13

    这些旧歌还会有人听吗?

    回复
    2006-10-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