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真·Aaron

明日的记忆

一直以来对日本的文化有一种既排斥又好奇的矛盾心理,一个曾经暴行遍布整个亚洲,劣迹斑斑的日本国,总是出一些特“正义”,特“人文”的玩意儿,当年的圣斗士星矢迷倒一大片当年还是孩子的我们,我觉得大和这个民族是相当纠结,分裂和拧巴的,他们总把自己架在一个俯视其他民族的高度上,其实跟做人一样,不能放下自己与别人交流,最后累的就是自己,太把自己当回事儿,脖子容易酸,其实有的时候仰着头比低着头还舒服一点。

大概三年前吧,我看过一个电影—《明日的记忆》,看过不少类似题材的电影,但还是这部让我记忆犹新,影片对于记忆本身的刻画适中,没有太多的催人泪下之场景,却总能抓住脉搏里跳动的每一个节奏,我的心跳总会随着电影的节奏而跳动。

“明日”、“记忆”,本是两个不太沾边的词,组合到一起了,空间感就出来了,“今天”的归属在哪里?今天稍纵即逝的记忆究竟能不能保留到明天?“明日”则是明天的“今日”,谁又能确定明天的记忆会不会留到“后天”?

简单介绍一下剧情: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在广告公司工作的佐伯雅行,今年50岁,生活里充满了平稳的幸福。原本几个月后,他将主持独生女的结婚典礼,完成人生中最大的心愿。可是某天,他因为持续目眩与失眠而前往医院,诊断的结果竟是得到“少年阿兹海默症”。“为什么是我?……为什么偏偏是我?”他对天咆哮,却得不到任何答案。

为了挽留住片刻都在流失的记忆,他拚死命地在所有事物上留下小纸条提醒自己,开始了无奈的抢救记忆大作战。然而,随着病情的加重,每天都在见面、相处了许多年的同事脸孔,每天都在拜访的客户公司所在,每天都会走过好几次的熟悉街道,却渐渐从他的脑海里消失……….“这里是哪里?我要去哪里?”明明再熟悉也不过的马路,却变成了看都没看过的异地陌生风景。

小纸条满天飞舞,再也提醒不了任何记忆的空缺,佐伯陷入不知所措的境地。

妻子枝实子决定陪他一起和病痛奋斗下去。

“你无所谓吗?即使我已经不是我……”佐伯问,“甚至我会连跟你一起携手走过的人生,统统忘得一干二净也无所谓吗?”枝实子平静地回答,“有我在,我永远都会陪在你身边。我会跟你一起活下去。”

几个夏天过去了,佐伯的记忆终于消失殆尽,故事的最后,佐伯在夕阳的余晖中,回头望见身旁的妻子却不认得,他问:“你是谁?叫什么名字?”然后,微笑着、好心地说,“不要担心,你走的这条路没有错,我会跟着你一起走下去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其实,时间久了,对于电影的每一个画面记忆都会归于模糊,人们往往会记住里面的一两句台词,三年前看的一部片子,留给我的就是那几句对白,三十年后还是会记得,画面是什么早已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记住那些感动你的句子,记住自己心里的信条,就算是片子的名字都模糊了,也不会忘记在心里最终极、最深刻的那部分记忆。

文章来源: 《明日的记忆》by 小狂.

评论

  1. 苜蓿 #1

    明天如果有时间,把它看了。还有你说的监狱兔。嘿嘿。

    回复
    2010-12-25
  2. 中国人 #2

    这个电影很人文,足以证明人类的本性还是善良的,起码心是向善的。

    回复
    2010-12-3
  3. 将爱 #3

    接着写啊。
    好好吃饭。
    少吸烟。
    您辛苦了。
    您和我最亲爱的爸爸一样,
    一样的爱感动,一样的泪流满面。
    顶一个。
    向人类的最高境界“凝”敬礼!
    凝中有你,
    凝中有我,
    凝中有未来,
    我们的未来。

    回复
    2010-12-2
  4. HTM #4

    图片弹出的特效是怎么做的?
    能否共享一下代码?

    回复
    2010-11-29
  5. 808 #5

    你是不是也有过一张类似的照片?
    看夕阳的?特别唯美。

    回复
    2010-11-28
  6. HIGHGIRL #6

    如果没有你的点评,我看五分钟就忍不下去了,点石成金,差点错过一部好电影!

    回复
    2010-11-27
  7. #7

    好电影

    回复
    2010-11-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