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真·Aaron

潘美

《一门忠烈杨家将》热映,几个朋友都说不错,除了说里面的帅哥们,就是叹息杨家的不幸及对潘仁美的无限级咬牙切齿。我没看过这电影,也没打算去看,我想说的也不是杨家将,而是潘美,在诸多小说中潘美被称为潘仁美。

通常情况下,大家对潘美的认知来源于评书《杨家将》,里面有个太师,是边关大元帅,也是皇亲国戚,叫潘仁美,是个十恶不赦的反派,陷害忠良,勾结辽邦,蓄意谋反。然而,历史上真正的潘美几乎与评书里刻画的人物完全相反。

潘美,宋初杰出人物,对宋朝的建立与巩固起了重要的作用。关于潘美,百度百科里可以查到,CCTV百家讲坛梅毅也在《杨家将》中为潘美正过名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。

潘美,字仲询,汉族,北京大名府人。公元925年生人,正值乱世,少年时代的潘美立志于胸:汉代将终,凶臣肆虐,四海有改卜之兆。大丈夫不以此时立功名、取富贵,碌碌与万物共尽,可羞也。此言不亚于陈胜的鸿鹄之比,不逊于班超投笔从戎典故。《宋史》列传排第十三位,而杨老令公才排在第三十一位,《广名将传》宋代名将谱里排位第四,而杨业不在列,从各方面来说,潘美都远胜过杨业。

再说两嘴杨家将的事儿,杨继业本名杨业,有子杨延昭,除这爷俩之外基本都是虚构的,包括七郎八虎、佘太君、杨宗保,穆桂英,杨排风等…
杨业对辽最辉煌一战“雁门关之役”,亦是潘美主帅,全权策划,杨业执行。
杨业被俘的陈家谷一战,潘美有失职之责,但还谈不上陷害,早前潘杨二人镇守河东,并无不和记录,非常普通的上下级关系,对辽作战也多次配合默契,无积怨。
杨业一勇将而已,潘美则有帅才。

潘美功绩略述:
太祖称制,潘美单骑入陕劝降一镇强藩;
宋初,灭南汉,灭南唐,灭北汉均参与其中,无败绩;
太宗称制,守河东(今山西),契丹人畏其名,鲜有入寇,对辽作战多胜绩;
太宗,太平兴国、雍熙年间两次伐辽,力保本部不失,战功显赫。

一生为国家鞠躬尽瘁,戎马一生。其恶名的由来又是为何?

文章来源: 《潘美》by 小狂.

评论

  1. JVC #1

    你说的是真的吗?怎么完全颠覆呢?

    回复
    2013-06-24
  2. 小Y #2

    合着杨家将的故事都是虚构的啊!还好姆门杨家还有个杨玉环,怎么说也是四大美人之一啊,这总不能是虚构出来的了吧!

    回复
    2013-05-3
  3. 婉婷曲大妈 #3

    呵呵,开始与时俱进了,玩时尚了!

    回复
    2013-04-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