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真·Aaron

靖舍对话|宋史漫谈精彩回顾

前言:大概去年的这个时候,我在靖舍做了一次关于宋朝的小座谈,靖舍就坐落在积水潭南边的西海西岸,我很难定义这里究竟是茶舍,还是做手工艺品的地方,总之,这里让我觉得很安静,主人可青,这个很娇弱的三中毕业的北京女孩儿,身上有着非一般的坚韧。

其实我还挺佩服她的,在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,毅然去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,这本身就很难得,当然了,我们可以说创业就需要有资本,需要有精力,需要有资金,需要有人脉,资源…等等,但我想说的是,这里面最重要的,其实是热爱,只有热爱才能支撑那些未知的将来。

而有那么多资本又何必去做一件极其艰辛的路?唯有热爱。

昨天,收到了靖舍公众号发布的消息,可青带领的这一批有着梦想的年轻人要撤离这里了,我微信只问她四个字:“什么情况?” 她也只回了四个字:“顺势而为.”

其实,我们在多次的交谈中,我都跟她暗示过,“但凡辛苦,都是勉强!”,但真的发现要离开了,竟有万分的不舍。
640.webp (11)

是的,我是个念旧的人,我想把关于靖舍、关于我的东西存放到一个地方,如此,我又想到了Aaron.cn,就搁这儿吧,不然呢?


去纷扰,探内心
PHILOSOPHY by 靖舍

赵老师说:“有关宋朝的历史文献,我大概估算了一下,我们活到60岁可以刚好读完。”
靖友说:“我真是暗自庆幸,在小院的两个小时,听走了他30年的研究精粹。”

640.webp (5)

“来的时候我就想,这次沙龙不需要拘束于带着任何范畴,只有一个简简单单的主题——宋朝,来次天马行空的对话,与历史的对话,求得一个‘靖’字,再获一个‘康’字,畅聊过后,各得其所。”
640.webp (19)
“宋太祖赵匡胤以武得国,更以武定天下,深知自唐末五季以降,武人对政权的危害甚重,抑武倡文为基本国策,也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宋人祖宗之法的重要标志之一,开启了以宽容待天下的美好时代。”

640.webp (17)

“文人中,我甘愿跪倒在前的,十之有八出自宋朝,毫不夸张地说,至少仁宗在位期间,满朝几皆为君子,这在中国古代史上是前所未有的。”

这期沙龙的主题是关于一个伟大历史朝代。

640.webp (13)
“汉朝有‘文景之治’,唐朝有‘贞观之治’、‘开元盛世’,甚至明朝都有个‘仁宣之治’,宋朝好像没听说过类似的评价,从某种意义上说,两宋几乎一直处在盛世之中,上可媲美夏商周,中可匹敌汉晋唐,下更远胜元明清,是自秦朝之后中国历史上实际统治时间最长的封建王朝,真真正正坚持到了最后一兵一卒……”
历史方家陈寅恪曾经说过“华夏民族之文化,历数千年之演进,造极于赵宋之世。”
640.webp (9)
精明的务实之风。
“宋朝也曾致力于恢复汉家旧疆,当北进受阻后,不再强求一元朝贡体系,转为更加务实对外政策,允许‘天有二主’,宋辽皇帝皆为天子。‘强汉盛唐’亦有称臣割地赔款嫁女之举,而宋朝不过年输岁币于契丹,承认辽国,做兄弟,宋兄辽弟,何乐不为;每年向辽国支出的岁币要比军备成本划算多得多;其募兵制有利有弊,遇到战争、灾害则大肆招兵,有宋一代,没有发生过威胁政权的大规模民变,但募兵制又是导致宋朝武力不昌的诸多原因之一;
640.webp (16)
宋朝崇文抑武,我们可能很难想象,一代文豪范仲淹曾统兵战西夏于西北大地,也在朝中主持过一次改革;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,其文学造诣举世闻名,同时又官拜首相,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使其政治抱负得以实现;历史大家司马光不仅官居首辅,还给我们留下《资治通鉴》这部历史巨著;欧阳修、三苏、韩琦、包拯等等,都在政治上有不同的建树,宋代文人几乎都是复合型人才……”
版图内守,外交内敛,君子之朝,政治开明。
640.webp (5)
“司马光和王安石这对政治上的死敌,朝堂之上争得面红耳赤,下朝之后二人却能谈笑如风,没准可能相互提点你几句:唉,你刚才朝上应该这么这么说就对了……”
640.webp (1)
血性的皇帝与卓越的改革。
“神宗在遗诏里写下复燕云者,疏王爵,由此可见,恢复汉唐一元制朝贡体系是其终身要追寻的目标。20岁登基之初即称:契丹,乃我不共戴天之仇,为什么我要年年岁币给之?王安石提出富国,与神宗皇帝的强兵,可以说是一拍即合……”
640.webp (4)
历史给了这个朝代一个巨大的意外。
“宋代是中国历史上民族矛盾比较尖锐的时期,先后面对契丹、党项、女真、蒙古等民族的威胁,契丹与党项最终都遵循了宋朝的外交方略,而女真作为渔猎民族,勃兴于白山黑水之间,不满十年灭辽克宋,宋朝在最璀璨最辉煌的时候被一个外力猛然击倒,北宋的灭亡没有必然性,它就是一个政治策略失误导致的失国……”
640.webp (6)
悲怆的的皇家博弈。
“终宋一世,除了谋逆叛国者,只杀了两个大臣,其中一个便是岳飞。在高宗眼里,岳飞本人及其整个宋朝军队都不过是对外政策中的棋子,朝廷更愿意把武力控制到‘以打到你愿意上谈判桌即可’的程度……”
640.webp (15)
文人不弱。
“我们印象中忧国忧民的代表是唐代的杜甫,其实宋代的陆游有过之而不及,一文弱书生也能说出‘王师北定中原日,家祭无忘告乃翁’的悲怆诗句,民族英雄文天祥也能诉出‘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’这样气吞山河的磅礴诗篇……”
640.webp (18)
读史与我们生活有什么联系?您为什么坚持读史?
“我在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的时候,大概会在历史中找到类似的答案;读史让我的内存变大了,再大的问题来了,可以有更多的空间去承载,至少可以缓冲一下,让自己不至于立刻蓝屏死机……”赵老师如是说。
640.webp (14)
那么你对宋史有什么期待呢?或者有什么宋朝的人和事总是萦绕于心?
在现场你也可以问他一些八卦,花蕊夫人的身世,李清照两段婚姻的前因后果,戏曲作品中的巨奸潘仁美其实在正史中是个忠君爱国、战功赫赫的名将。赵老师会在正史范畴内满足你的好奇心,另外会奉上相关野史书籍的推荐。
640.webp (12)
你可以随便翻看赵老师堆在桌子上的各种宋史书籍,如果不知道从何下手,他会随手比划几下,把书简单划分成两类,一类叫“老板必读”,一类叫“员工必备”。你可以从《祖宗之法》和《宋论》中领略到宋人的管理之法和用人之道,你也可以翻翻《宋代南渡诗歌研究》了解南北宋士风变幻的微妙。

 

文章来源: 《靖舍对话|宋史漫谈精彩回顾》by 小狂.

评论

  1. 遛儿 #1

    没赶上,真可惜啊。

    回复
    2016-09-4